文獻/研究

  • 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全)

    〈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是翁烔慶先生所著《義竹翁氏宗族及其社會變遷》論文的章節之一,從翁氏宗族的發展來探索董公信仰的現況,是目前關於董公信仰研究最為深入與詳細的學述論文,文中更有豐富而寶貴的田野調查資料可供參考。

    本站獲翁先生授權同意刊載。以下為全篇論文的摘要,以及本站所刊載的〈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目錄內容

  • 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附錄

    附錄三、福建省安溪縣董公真人(含毗鄰美頂村的南安翔雲鎮椒嶺村)

    附錄五、本研究所收集現有董公真人(真仙)的符印

    附錄六、董公真人驅瘟鎮煞護宅真經 不著人 撰(1952 年首見印刷)

  • 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台灣現有供奉董公真人的來源與分佈

    經過田野調查結果,臺灣現有董公真人(真仙)的源頭普遍是來自福建省安縣科榜,信徒大多認為安溪縣龍門鎮榜寨村的進寶殿是董公真人的祖殿。所以,在每年的誕辰日,廟宇彩燈上都會書寫「安溪董公真人」。早期入墾者大多是以個戶或宗族分靈恭迎董公真人(真仙)來臺,起初應在自家設置神龕,以祖佛或家神方式供奉參拜。所以,確立董公真人(真仙)是先以祖佛或家神的定位後再發展成為社區型的神佛。

  • 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從翁氏宗祠祖佛走向社區公廟

    清代,義竹翁氏即有把董公真人當祖佛敬拜的情形,所以在 1960 年,即有出現文獻記載,稱「翁董公」的事實。在清代與日治期間,義竹翁氏確實把董公真人當祖佛與翁氏神主一起供奉敬拜,所以只局限在宗族性的年度酬神會。

  • 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董公真人的傳說故事

    臺灣有稱呼「董公真人」、「董公真仙」、「董公佛祖」、「董公」。董公真人是臺灣神佛傳列沒有姓名的信仰神明之一,因為沒有真實姓名的來源,所以,知名度沒有如安溪清水祖師來的響亮,大多屬於聚落式宗族型的神佛。在臺灣,董公真人是謎樣且鮮少人知的神佛,因為如此而造成後來的信仰者與研究者對於「董公真人」創造了許多傳說和想像。

  • 「董公」為「童公」的證據

    依著三百多年前文物仿製的布,讓我確認了三百多年前,董公原本是叫童公的。
    而童確認是做為童乩的童,而不是做為姓氏的童,因為姓氏的童台語唸法與「同」相同。這個發現也讓我們可以確定董公即普庵真人!

  • 董公為什麼不姓董?

    將董公的董視為神明的姓氏只是我們對於口傳語意的一種誤解。「董公」之稱呼,我認為是在首次書之文字時是「童公」之假藉,「童」為「童乩」的童,「童公」或「董公」即為道法之祖師之意。普庵真人身為閩南道法一大系普庵法之祖師,那麼被冠以「董公」 (或童公)之名是再合理與貼切不過了。更別說關於董公的一些傳說故事,神像造型,聖誕都與普庵真人一致。

  • 探索《董公真人驅瘟鎮煞護宅真經》

    此篇為筆者個人的研究心得,不代表普庵壇立場。


    《董公真人驅瘟鎮煞護宅真經》是唯一一本以董公真人之名刊印的經書,裡面記載了許多關於董公真人的生平事跡,也因此,目前許多流傳的董公生平也都以此為依據。

    因此要了解時下諸多關於董公身世記載與說法的史料意義,那麼首先應當溯本追源對《董公真人驅瘟鎮煞護宅真經》這本經書的創作背景與內容做一番了解。 

     

    該書為台北翁氏1952年的扶鸞之作 

  • 《科榜董公真人-科榜翁氏 簡介》

    《科榜董公真人-科榜翁氏 簡介》是嘉義縣義竹鄉六桂村「義竹慈化寺,董公廟」翁國精老先生提供資料於民國89年所印製的小手冊,約掌心大小。這也是目前可考,以「董柏華」為董公之名的文件。董公為董伯華之說,很可能源自於此。

  • 董公與普庵信仰探源

    一是認為董公姓董,即董仙-董伯華。二是認為董公就是普庵祖師。這是兩個天差地別的答案,但目前也只能就信仰現象來闡述這個問題如何存在,並無法找到一個終極的解答。可確信的是:兩派所供奉的是同一個神,只是各自對於神明身份的闡述有所岐異。在台灣民間信仰中,就算其他身份相當清楚的神明,都有此問題,更別說信仰較不普遍,而且可考文獻相當缺乏的董公真人。

  • 董仙(董伯華)史料

    在董公信仰中,關於董公身份有兩派說法一說是董公即董仙-董伯華;另一說是普庵真人印肅法師。因此這裡收錄了與董伯華相關的文獻記載。董伯華為明朝晉江烏嶼人,因此《晉江縣志》所載事跡最多,目前晉江仍有許多董伯華的遺跡。

  • 三青宮天上聖母歷史簡介

    三青宮(俗稱媽祖廟)位於下蚶厦南靠崙頂村的邊界,創立已有260餘年歷史,原名「萬慈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

  • 雙忠崇祀與中國民間信仰

    福建因為開發的時間較晚,許多在移民過程有有功者亦多被供奉為神,如開閩聖王王審知在福州,開漳聖王陳元光在漳州沿海五縣如雲霄、漳浦一帶是為居民所奉祀,並視之為開基始祖。若從移民神的角度來理解,先不論尪公是否為名叫鄭保惠的押遷官或押渡官(輔順將軍也有類似的說法),移民者的守護神的這層意義則是很明顯的。

  • 安溪縣寺廟分佈一覽表

    這個表不知最早是誰製作的?出處為何?無論如何,要研究許多台灣的宗教信仰源頭,往這個表裡去追本溯源,是很好的工具,在此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做參考。使用注意:有些資料並不是非常精確,所以建議還必需另外再找到各宮廟的詳細介紹或說明。

  • 普庵颶[古代泉州的颱風命名]

    古代颱風命名相當有趣,清朝時在泉州一帶都以民間宗教信仰中的神明或鬼怪來命名,而且多有颱風所到日期配合神明生日的。其中,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左右發生者為「普庵颶」,可見普庵信仰在泉州一帶相當普及。

    以下為道光版《晉江縣志. 卷之五. 海防志》的「風信」一節裡所記載的颱風:

  • 普庵祖師年譜

    《普菴錄》普《菴印肅禪師語錄》為研究普庵祖師的重要著作,全書共三卷,十數萬言。卷一有普庵祖師的簡單年譜,讓學者對祖師生平有一簡單而快速的了解,在此整理並摘要,以方便大眾閱讀。

  • 董公真人驅瘟鎮煞護宅真經

    《董公真人驅瘟鎮煞護宅真經》是福建安溪科榜進寶殿所刊,刻於壬辰年。裡面有許多董公的相關資料。如「余降生隋末,生長江南」,「我本西方為古佛,降臨東土作高僧」,「煮石蒸沙於鷲嶺,煉丹採藥於安溪」。

  • 澎湖宮廟小法的普唵祖師之探源

    澎湖福官派別約略有「普唵派」與「閭山派」,而當今普唵派最為普及。筆者從小有機緣參與學小法,而後對宗教都很有興趣,從資料收集與研讀,因發現當澎潮廟宇對「普唵教主」的說法各有不同,於是乎想擬出本文向法界先進請教,同時追隨學者專家對本土文化研究多作學習,而提出淺見來作探討或者對台灣史研究也有助益。

  • 普菴信仰與儀式之考察

    本研究主要是探討普菴禪師的思想和台灣信仰現況,前三章說明研究動機、文獻回顧、研究方式,第四章探討普菴禪師的背景與思想,藉由對<普菴印肅禪師語錄>分析歸納,以揭示他的思想本源,第五、則以觀察和訪談內容整理出台灣普菴信仰現象,由此看出普菴在佛、道人士不同的認知差異,同時從訪談內容歸納出普菴信仰發展的軌跡,第六章則是儀式的介紹,第七章結論是,普菴的思想根基於佛教,明心見性是他的思想骨幹,民間信眾對他的推崇不是在他佛教修行高超,而是在於他的靈驗與咒語威力上。

  • 普菴禪師與民間信仰

    吳永猛 撰

    佛教與中國文化國際學術會議論文集中輯(1995.07出版, 頁485-497)

    前言

    民間村落開墾,往往是人緣地緣關係的集成。但本著自己的體能要在大地生活下去,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臺澎先民的開發史,可給於很多說明。

    為什麼當今臺澎民間傳統信仰,廟會之盛名聞遐邇,動不動成千上萬群眾,花上巨額新台幣,毫不在話下。這雖然是台灣經濟發展所展現的一種實力,但如就宗教的功能去加以觀察或許可得更清晰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