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全)

〈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是翁烔慶先生所著《義竹翁氏宗族及其社會變遷》論文的章節之一,從翁氏宗族的發展來探索董公信仰的現況,是目前關於董公信仰研究最為深入與詳細的學述論文,文中更有豐富而寶貴的田野調查資料可供參考

本站獲翁先生授權同意刊載。以下為全篇論文的摘要,以及本站所刊載的〈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目錄內容:

《義竹翁氏宗族及其社會變遷》 

指導教授:戴文鋒博士 

研 究 生:翁 烔 慶 

摘要 

 「宗族」,自古是血緣群聚的團體,也是傳統社會區域生活的縮影。安居樂業是一般庶民的願望。枝葉繁茂,源遠流長,則是一支宗族世代流傳的祈望。宗族的開基祖諡號往往是代表宗族的圖騰,也是代表宗族開闢拓業的精神象徵。開基祖在遷移定居後,總是想一番作為的來規劃如何擴展族業,每當族業有成,都會期許後代子孫能再進一步功成名就。目的要讓宗族基業從此永續發展。後代子孫的好處是坐享其成的祖業遺產,而開基祖的神主牌位,則享受著宗族世代交替供奉著「祖德流芳」的功德香火。 

來自安溪科榜的嘉義縣義竹翁氏宗族,是一組由堂系宗族所組織的宗族集團。從連袂帶領堂系兄弟和分靈祖佛「董公真人」勇渡黑水溝來到陌生臺灣落地生根,經過近三百年的努力,終成為在嘉義縣義竹鄉地方上的望族,這是一部沒有家傳的宗族發展史,也是一部即將被遺忘的宗族聚落發展史。 

義竹翁氏將明代唐山祖諡號作為宗族向心力的圖騰,創立祭祀公業,延續三百年的香茅祭祖儀式,經過近三百年的變遷,祖佛董公真人原奉祀在宗祠業已成為地方公廟、從泉州口語音轉成漳州音、傳統紅瓦磚屋的三合院聚落逐漸破敗,所取代的正是鋼筋水泥的現代工法建築物。另外,其他宗教信仰的融入,義竹翁氏也已成為多元信仰的宗族,祖佛董公真人已不再是義竹宗族的唯一信仰。再如經濟、教育、風俗習慣等也隨著時代慢慢在改變,從早期的宗親已變成現今鄰居的現象。本文試圖將一支自唐山移墾臺灣的宗族集團,藉由本研究的探討來呈現義竹翁氏將明代唐山祖號在臺灣另闢新宗族而成為「泉漳同化」的聚落與社會變遷的發展過程。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安溪翁氏和義竹翁氏聚落形成與發展

第三章 義竹翁氏宗族的組織

第四章 義竹翁氏的教育與產業和就業

第五章 義竹翁氏祖佛董公真人的信仰

第一節 董公真人的傳說故事 

  • 一、董公真人的傳說
  • 二、董公真人驅瘟鎮煞護宅真經
  • 三、董公真人的籤詩

 

第二節 從翁氏宗祠祖佛走向社區公廟 

  • 一、祖佛成為社區公廟的淵源
  • 二、義竹慈化寺董公真人的祭祀圈
  • 三、義竹慈化寺董公真人祭祀儀式

 

第三節 台灣現有供奉董公真人的來源與分佈 

  • 一、董公真人沒有成為知名神佛的原因
  • 二、董公真人(真仙)與普庵祖師的混淆
  • 三、台灣現有供奉董公真人的來源與分佈

 

第六章 結論

 附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