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蚶宋江陣

參考資料  下蚶傳古宋江協會沿革

根據村中耆老說法,下蚶宋江陣源自於三百多年前先人自福建安溪奉請三尊神明來台並帶來了獅頭陣,因為當時下蚶地處高雄、屏東兩地的交通要道,因而過路江湖術士都會在此暫歇,許多名師在此傳授拳術,以此而發展出宋江陣,最早的名師有「匏師」。

根據《下蚶傳古宋江協會沿革史》,下蚶宋江陣早於1850年就曾到鳳山西門參與表演,並讓當時的唐山師父「尾吉」師拍案叫好,日據時期也曾應石泰興米廠之邀到屏東大埔表演。

耆老所說的第一期(A期)成員在1850年,而第二期(B期)已是日據時代,相差百年之久,因此對於宋江陣的記憶與記錄實在有許多的空缺待填補。但至少自日據時代之後的闡述都是可考而確實的,因為許多成員都還健在。

根據沿革史說:「宋江陣容B期拿〈頭〉旗師郭豚、郭帆,鼓手師郭開盛、郭誰戆,行雙斧師郭矮、李協、李朝作,尚有加強器械、拳技、槌子術,郭全發等庄中拳術高手大合作…。」 

下蚶宋江陣已經於民國九十五年八月十八日屏府社政字第0950172754號成立為「屏東縣萬丹鄉下蚶傳古宋江陣協會」,郭萬益被選為首屆理事長,繼續承先啟後,且已有許多年輕一輩的成員加入。

影片欣賞:

以下為2011年慶成繞境入廟時所錄。如果看不到影片請按F5重新載入網頁或者點選這裡

以下為2012年12月8日農曆10月25日(星期六)慶成週年平安遶境宋江陣表演(郭佳樂錄)

如果看不到影片請按F5重新載入網頁或者點選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