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 屏東縣萬丹鄉下蚶傳古宋江協會沿革史

    公元一六八六年先人由大陸福建安溪縣石壁奉請三尊神尊,並帶獅頭來,初時獅陣由十多人組陣迎熱鬧。公元一七三六-一八三0年因陣容發展龐大,隨即組成宋江陣容人員七0人。當時下蚶地處高雄屏東兩縣交通要道,來往行人安居,路過江湖術士都會暫時歇腳,故名師輩出,就曾聘請唐山師父叫匏師,傳授各種宋江器械及拳術,增加獅陣使得真正成為精彩名冠南台灣的下蚶宋江陣。

    目前下蚶宋江陣陣容文化在傳授延續項目中仍以1. 打對,2. 踏四門,3. 蜈蜙陣,4. 蛇游,5. 黃蜂出巢,5. 八卦,7. 五花陣, 8. 排城陣。9. 連環套。

  • 關於董公真人

    董公又名董公真人、董公祖、董公祖師、董公真仙。

    現今董公都分香自安溪科榜進寶殿,根據進寶殿說法,董公本為西方古佛,隋朝降生於桐城,後證金仙於慈化寺。

  • 關於迦毘羅王

    迦毘羅王又作迦毗羅王、迦篦羅王,為普庵壇的陪祀神之一。又稱尪公。

    普庵壇尪公分靈自安溪石壁,石壁尪公又分靈自靈護廟。根據靈護廟記載,迦毘羅王本名張純,為隋朝末年的縣令,生平不詳。當時因政局動亂擔任「遷押官」而帶領中原百姓到泉州安溪屯墾,因此也成為泉州的地方保護神。

  • 下蚶宋江陣

    根據《下蚶傳古宋江協會沿革史》,下蚶宋江陣源自於三百多年前先人自福建安溪奉請三尊神明來台並帶來了獅頭陣,因為當時下蚶地處高雄、屏東兩地的交通要道,因而過路江湖術士都會在此暫歇,許多名師在此傳授拳術,以此而發展出宋江陣。

  • 下蚶普庵壇沿革、重建事略

    普庵壇沿革、重建事略

    普庵壇主祀普庵祖師(董公真人),西元一七00年間先民自福建省安溪縣石壁鄉石橋村*祖廟恭迎金身,分靈至下蚶庄,初始由當值爐主安奉家中祭拜,迄民國卅四年(西元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庄內耆老先賢郭者、施黨、郭明堂等,募集信眾捐資興建普庵壇,於同年十一月落成安座,自祖師來台至完成建廟,歷時二四五年。

    普庵祖師神恩浩蕩,澤被眾生,信眾重病時於家中焚香扶乩請示(俗稱觀董公),經祖師降駕尋覓草藥神方治癒者眾,救人無數益顯神威,傳為美談。

  • 本站緣起

    這個網站的架設,短期內希望至少能夠將下蚶普庵壇,特別是這次開廟門大典,以及董公信仰的各種相關資料,全都將他整理齊全,供人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