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緣起

離鄉背井三十載,第一次在離家北上時以虔誠的心自己前去廟裡向我們村的守護神-董公真人(即普庵祖師)道別。

這次回鄉參加普庵壇新殿落成大典,見到村中耆老的努力奔走,以及全村從老到少,上下團結一心,群策群力讓這麼一座宏偉而富麗堂皇的廟宇從無到有而誕生,不只感動,也為他們感到驕傲。

但讓我感到羞愧的是,到訪的親戚問我:「你們廟拜的是什麼神?董公是誰?」我卻是完全一無所知。

我第一份真正的工作是在行天宮當宗教研究員,後來更當上研究組長,不但幫行天宮做好多宮史的相關田野調查研究,也註解考證了幾本經書,另外在那段時期也做過一些道教諸神,以及儒、釋、道三教的相關研究──但卻完全不了解這間就在我家前面,從小拜到大,全村所信仰的這間廟,這尊神。

普庵壇或稱董公廟,不只是我們萬丹下蚶庄(厦南及厦北兩村的合稱)村民的生活及信仰中心,同時也是先民從泉州安溪來台所遺留給我們淵遠流長的精神與文化遺產。

感動與羞愧之餘,我決定做些事。

原本我只是想好好記錄這場盛典,並考證董公的事跡,然後整理保存好這些圖文資料,好讓子孫未來要了解先民時能有較為完整的基礎史料。同時也讓自己趁這個機會好好了解我所出生的這個村庄,這座廟,還有村民信仰的這個神。

但在一些奇怪的感應下,似乎冥冥之中有種力量引導我做更多事。所以我就順著這個感應做了架設網站這件事。

是否真的董公真人給我什麼啟示或指示?我不知道。至少理性告訴我,為我們普庵壇架一個網站來保存與凝聚這些資料是件好事。

這個網站的架設,短期內希望至少能夠將下蚶普庵壇,特別是這次開廟門大典,以及董公信仰的各種相關資料,全都將他整理齊全,供人查詢。

另外,也希望有下蚶的在地弟子來幫忙,在此協助更新消息及動態,甚至為這個網站增加更多的資料,例如,如果你懂建築,可以幫我們增加一些普庵壇的建築解析欣賞有關的文章;而如果你懂攝影,也歡迎提供更好的照片在此讓人欣賞。而如果對於這個網站有任何建議也歡迎與我連絡。

當然,對於其他董公的信仰者,其他宮廟,若有何指教與建議也請不吝賜教,如果您的宮廟也想把資料放到網站,弟子也很樂意效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