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馨仔

這個周末回老家,巧遇馨仔在與我堂兄聊天,他對我叫道:記得等一下給我30分鐘!

(希望名字沒寫錯,因為大家平常都只叫名字,也不知怎麼寫!若有錯誤記得告訴我。)

原來馨仔搜集、整理下蚶的地方史料,還有郭氏族譜,已有五、六年時間。而我架設普庵壇網站的事他也已經知道。

一見面,他什麼都沒說,就直接拿了一些他蒐集到的史料給我看,看得讓我直起雞皮疙瘩。

起雞皮疙瘩是因為感動:他如此用心而無私的在為地方整理史料,保存許多我們兒時的共同記憶,串連起我們與上一代、上上一代,以至於首次遷移來此定居的先祖們之間的相連血脈。

一張張的照片,都是歷史。每張照片、每張文書,都讓人勾起許多鄉土的故事,還有下蚶人的共同回憶。

最後我們聊到了長遠未來如何共同努力保存、整理,與散播這些資料的事。

馨仔已成立一個臉書粉絲頁,而我在去年則以董公之名(Donkon.org)架了一個普庵壇的網站──目前這個網站並未得到任何官方的認證與承認。但兩人的共同目標都是一樣的,要保存下蚶的人文與歷史。

所以今天上了台北打開電腦之後,也馬上在網站加了「普庵壇」粉絲頁的連結,並也已經報名加入當粉絲了。

最後我還要再跟馨仔講一次的是:你不該謝謝我給你30分鐘,怎麼看都比較像是你給我30分鐘!或許應該說是我們終於相遇才是──兩個神明安排好應該相見的人現在終於相遇。

而有了馨仔鄉土資料的加持,未來普庵壇網站的資料也將更加豐富。我會慢慢找時間把馨仔的資料整理過來的。

↓ 馨仔在普庵壇粉絲頁上蒐集整理了很多的下蚶史料照片與文書,往後我會找時間慢慢整理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