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榜董公真人-科榜翁氏 簡介》

說明:

《科榜董公真人-科榜翁氏 簡介》是幾嘉義縣義竹鄉六桂村「義竹慈化寺,董公廟」翁國精老先生提供資料於民國89年所印製的小手冊,約掌心大小。這也是目前可考,提出董公名字為「董柏華」的文件。「董公為董伯華」(又作董伯華)之說,很可能源自於此。


 

科榜董公殿

科榜董公是三國時代的高僧董柏華(二四O年在世),幼名泉,十二歲出家,虔誠佛門,勤修苦習,知天文,識地理,除妖利民,說法度生,後成正果,隋代為度暴君煬帝之苦,現身而入閩(公元六O五年間),宋代又現真人身,安邑嶺頂之真人殿,就建於宋代。明代翁氏居住科榜鄉真人殿旁,故名進寶殿,此地方乃飛鳳含資,七星垂地,董公爐飛此處,翁氏子孫之萬也,緣由此起。

 


董公真人沿革

稽夫董公真人,降生於隋朝之末,生長江南地方,其少時賦性十分穎悟,曾清修之念,自首行既全之後,就日事紅魚青謦,虎溪遁跡,鷲嶺修身,南閩悟道,東麓成真,拓佛蹤於科榜,顯神異於桐城。董公本居西天市為古佛,降臨東土,以做高僧,禪機早得,玄真詮秘,道學深研,微妙奧精,圓明真性,一佛歸心定靜,道德潤身,萬魔束手投降,淨土逍遙,常開方便法門,婆娑濟渡,常闡後學津粱,故或玉帝封慈悲救世道德天尊,後來顯赫在福建省安溪縣科榜鄉進寶殿內,靈化於慈化寺中,今傳各地方所有董公真人,全是此地分爐也。其聖壽壹仟肆百多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誕辰也。


科榜翁氏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