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成週年平安遶境陣頭:甲仙五帝廟家將

家將一般俗稱「八家將」,但實際上家將的編制不一定是八位,因此正確的稱呼還是以「家將」為宜。

關於家將的介紹,可參考維基百科

甲仙五帝廟的家將是這次遶境活動中普庵壇特邀來的陣頭,遊行時也是走在董公真人的轎前。

其編制除了領頭的什役之外,包括了:文差、武差、枷將軍、鎖將軍、陳將軍、沈將軍、甘將軍、柳將軍、謝將軍、范將軍。所有總共有「十將」,為「十家將」。

領前的什役身肩各種陰間的刑具、法器,在陣頭中負責領導與指揮家將的前進、行禮等。

家將的編制各地都有所不同,但通常最前面的兩位為文差和武差,文差又名陳將軍,外手持羽扇,內手持令牌,負責從主神那裡接令,武差又名劉將軍,外手持羽扇,內手持綁有令旗的三叉戟,負責從文差那裡傳遞來自主神的命令。

其餘後面各將的編制,各地的差異性就相當大。甲仙的枷將軍、鎖將軍、陳將軍、沈將軍是較為少見的。而甘、柳、謝、范則是最為常見的所謂「前四班」。大抵各位家將的職責都是在於陰間的賞善罰惡,除妖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