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遶境:入廟 (上)

遶境隊伍一直持續到晚上八點半左右才陸續入廟,最早入廟的是來自台中的梨振園。

在整個遶境活動當中,各個陣頭分別會在出發時,以及遊行中進行零星的表演,但多數只是簡單或精簡的表演而已,只有在回宮時在廟埕前最後向東道主道別時,才是全套的最精彩演出,因此若要看陣頭表演,回宮時是最佳的時機。

在入廟時,像神將,舞龍或舞獅等這一類的陣頭,還都會先走向歌仔戲團致意,然後再向做東的神明行禮。而友廟在進場時,若有乩童,則道教法官會向前迎接獻香,其神轎進場時則會走七星步。部份宮廟為表熱誠的心意,會把神轎高舉過頂。而主委則必需在友廟致意之後,獻上一箱的飲料(或其他物品)以表謝意。

而在神轎進場之前,通常都會先鳴放鞭炮,然後神轎再進場。這次慶成典禮相當盛大,每間宮廟神轎進場所放的鞭炮或煙火都相當驚人,至少都是擺滿一整個廟埕,有的則從200公尺外的馬路口一直鳴放煙火至廟門口,持續好幾分鐘;有的是從近百公尺外大馬路上一路鋪滿竹竿炮,一直鋪到廟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