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庵壇落成暨安龕大典:開宮門

在幾個小時的請神以及驅邪壓煞儀式之後,董公真人準時降駕,法官將董公真人的乩身請到神壇一邊,並換上寶衣之後,各種相關儀式更緊鑼密鼓的進行。

首先是埋石的儀式。此儀式名稱還有意義還有待詳考,《淮南萬畢術》已有埋石驅鬼的記載之外,這些科儀意義皆不外乎驅邪壓煞,而開廟的重要儀式也不離調兵譴將(調譴天兵天將),再加諸法官將五顆畫有符令的石頭分別埋於廟外周圍的五個方位,並口念諸如「奉請南營兵,南營將,南營統兵蕭元帥,領兵八千八萬眾……」的神咒,因此該儀式應該與安五營有關,石牌或者可能就是調兵譴將的令牌和令符。〔有知其詳情者歡迎告知〕

關於此段儀式可欣賞以下影片:

>> 下蚶普庵壇落成安龕大典開宮門4:董公降臨。埋石符。

>> 屏東萬丹~下蚶普庵壇~入火安座~2 安石符

埋完石符之後,接著就是正式開廟門的儀式。首先法師設下五營,在廟埕擺五堆分別代表東南西北中五個方位的金紙,在念完咒請來五營神將之後,法官手持紙傘以及磁碗領先,引領董公乩身還有眾信及攆轎,踢開並進入廟門。

廟門開啟的那一刻,宮內成堆的鞭炮,以及外面的煙火齊發,炮聲震天,震驚內外,廟埕前則是煙、火漫天。董公、法官與眾信進入廟殿之後,隨即又出宮門,準備下一步的儀式:安座。

此時廟前下起「花火雨」,閃閃發亮的花火雨從天而降,圍繞廟前廣場,此時廟前有如仙境,被花火雨所包圍的廟前信眾,莫不為此情景所感動與驚豔,個個瞠目結舌。

開廟儀式可欣賞以下影片:〔若未看到影片請按F5,或點選這裡還有這裡

 

這裡另有一段影片:

>> 屏東萬丹~下蚶普庵壇~入火安座~3 開啟金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