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吉師與宋江陣的故事

根據耆老口傳的故事,下蚶宋江陣已有超過300年的歷史。

下蚶宋江陣與普庵壇的歷史,應該是與郭氏宗族從安溪石壁遷徙來台息息相關。而依文史工作者馨仔目前所查得的可信文書資料,的確已可回溯到300年前左右。

由於目前多數的歷史都是耆老口述所傳,鮮少文史資料,因此整理困難之外,對於村中的一些歷史故事,也因而有眾多的版本或差異。今年春節回鄉期間,也聽聞寬柔伯口述一些歷史。

據傳,下蚶宋江陣是由「尾吉師」所創辦的,或者,至少是在尾吉師手上開始打開名號的。

當時尾吉師從少林寺出來,在下社皮(今下部)私館教人功夫,三年四個月教授完畢之後,領了學費,準備回大陸。

古時候練武之人怕人暗殺,都走小路。但尾吉師還是在小路遇到了麻煩。原來是他的徒弟仗著自己學了幾年功夫,以及年輕氣盛,認為師父已有六十幾高齡體力不如己,定能打贏師父,想要殺了師父然後取回學費。

但被尾吉師發現了。徒弟於是說:我怎知你有沒有留一手,有沒有把功夫全都傳授出來。

時尾吉師手拿雨傘,說:你若能打開這傘,我就把學費還你。

結果徒弟不只未能打開傘,還反被尾吉師取了性命。

尾吉師後來沒回大陸,而到了下蚶,改教「公館」,成為下蚶宋江陣的師傅,當時與匏師,以及白頭毛仔三人共同指導宋江陣。

時鳳山廟會,尾吉師帶領宋江陣42名成員前往表演。當地人刁難,在廣場地面上插滿了「牛齒仔」(為一種刺腳的竹籤路障),於是宋江陣成員將布傘打開排成一列,尾吉師跳上第一隻傘上之後,飛踏傘面到最後一隻傘面上之後,縱身躍下,並順手拿過頭旗,用腳一一抽起地上的牛齒仔。

關於尾吉師的故事,似乎有各種不同版本。至少在沿革中所述與此仍有差異,可參考:下蚶宋江陣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