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遶境:入廟 (下)

整個遶境活動持續到相當晚,晚上十二點時,人群已經離去大半,終於廟庭有較大的空間讓陣頭及進場的神轎活動。但信眾的熱情不減,煙火、鞭炮聲不斷。

在董公回鑾時有段插曲,宋江陣因遶境途中與鄰村一神壇人員有口角,而致此神壇來阻擋董公的回宮。最後主委以及通真法官待之以禮,以禮相迎,在董公的保祐及主事者的大智大慧下,最終和平收場。這段插曲也給村民一個啟示,宗教乃在教人為善,助人向上,信徒當持正信善念,與人為善,正所謂「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難怪通真法官在日程表中如此交待:「啟壇門後村中必須和氣,才能合境平安大賺錢。

最後的高潮當然是普庵壇的宋江陣,在宋江陣表演之後,則是董公正式回宮。在董公聖駕進場前,首先是道教法官以香爐恭迎,先是迎接董公乩身,然後乩身退駕。

然後是恭迎董公神轎前導的華蓋,向華蓋獻香之後,華蓋引領聖駕神轎進來。然後眾信捧起轎中董公與諸神神象,在道教法官引領下一起進宮回座。整個遶境正式完成,功德圓滿,時為凌晨二點。隨著遶境的結束,村中廟前也終回歸平靜。

影片欣賞

若無法看到影片請按F5,或點選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