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庵壇落成暨安龕大典:法事

[這裡有諸多的道教閭山科儀,由於許多仍待考證,因此在此僅介紹筆者所見,若有了解其「名稱」及意含者,歡迎告知]

為了十月二十六日子時(也就是2011年11月21日晚上11:15)的開廟門(開宮門)大典,法官及道士一整天都在宮內做法事,而重建委員會的委員、爐主,以及頭家等幹部,也都到已封起廟門的宮內參與儀式。

這次全部科儀皆由閭山派的通真擇日館所負責,見法師桌上有「閭山法教開營賞兵科儀」一書。但上午的科儀皆著正式道袍法服,並以誦經、祭拜為主,旁邊並配有鑼鼓,以及嗩吶。其科儀與一般所認識中的閭山派「紅頭法師」並不一樣。又在宮門邊另設有一「應化道壇」的神壇,「應化道壇」可能是該團法師所屬的道壇,據了解,該道壇應屬正一派。總之,這些儀式仍待考證與了解。

而在日程表中,該儀式稱為「內鼓一朝祈安慶成」,並說明「上午八點正起鼓請神大吉利」。

廟外白天則是董公及眾神在臨時搭蓋的帳棚內供信徒參拜,而明華園的歌仔戲也在上演。

下午開始,廟內的儀式則開始有所改變,這些儀式應該就是有名的閭山「小法」,主要為一法師,穿著汗衫,頭上綁著紅帶子(俗稱紅頭法師),打著赤腳念咒,並使用各種法器起舞。其中有一段則是在宮門後,念咒及打手印之後將磁杯打破放進甕中,最後將甕封起,再以香在封口正中央開一洞,洞周圍以幾粒米排成正多角形,然後鑼鼓、牛角法號,以及銅鈴齊鳴,時而緊湊奔騰,有如萬馬,時而微婉,有如細語。而上面的米粒則隨音樂跳動(此應為共鳴使然),直到米粒全部掉入甕中,法師隨即再以紅紙及金紙將其彌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