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遶境:起鑾

這次平安遶境陣頭的組成,並沒有經過普庵壇委員的安排,都是村裡或者是隔壁村的寺廟,或是私人神壇等自發性組成自己的陣頭前來參與。

一般來說,每個陣頭的組成除了會有該寺廟或該神壇的神轎之外,都還會有他們的開路鼓,以及或者屬於自己廟的藝陣或神將。像普庵壇的招牌就是宋江陣,在很早以前還有舞獅,但那種舞獅與當今較主流的廣東獅大不相同。每次普庵壇只要參與繞境,一定會有宋江陣的隨行,更別說是這次屬於普庵壇慶成大典的大事了。

而許多沒有自己藝陣的,則會聘請外地專門的藝陣來「鬥熱鬧」,這次的平安遶境中,就出現了許多台灣相當知名的陣頭,例如梨振園的北管,基龍長興舞龍隊,高雄常興醒獅團,台南神鳳跳鼓陣‧..另外其他像神將會,將官首,八家將等陣頭也都相當精彩而熱鬧。

每個陣頭在出發遶境之前,都必需先向做為東道主的神明行禮問候,然後才出發,所以理所當然的,最後出發的一定是做為主方的神明。

而走在所有陣頭最前方的則是開路鼓,然後就是畫有驅邪押煞符咒的黑、藍兩色大旗,黃色旗則在最後與董公真人同行。在藍、黑大旗後方的則是先鋒官,有負責開路之意,這次的遶境則是由供奉廣澤尊王的尊聖堂負責。

在所有陣頭一一向董公真人行禮之後,最後董公真人的鑾轎準時於七點十五分起鑾啟程,開始一天的平安遶境。

影片欣賞

若無法看到影片請按F5,或點選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