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庵壇落成暨安龕大典:準備工作


這次普庵壇落成暨安龕大典的全部科儀,是由通真擇日館的通真法官紀生增所主掌。一切井然有序,並完全依道教閭山派科儀進行。全部科儀及流程,以及應準備之物品、人員,全都寫在這本手寫的日程表裡。

在開廟門前的一個月(就月二十四日)通往村中的主要道路便建起歡迎門,分為第一東門,第二中門,第三西門,第四北門,第五南門。

同時全村也掛起平安燈,並於兩周前(十月初七)開始點燈。

村中的私人神壇也邀約了友廟來祝陣,並守護在村中西郊,祝賀董公遷居順利。這些友廟信奉廣澤尊王,名為「尊聖堂」,共集結了三百多人,在西郊搭起臨時的廟稱「先鋒官」,有為董公座陣與開先鋒之意。

村中的「陣頭」最有名的當屬「宋江陣」,宋江陣原為先民來台時,平時團練以保衛村中平安的警衛編制,小時常見宋江陣在普庵壇前團練,特別是在廟會或友村神明遶境之前。在這次的開廟門及遶境儀式當中,當然這是不可能缺席的。

在開廟門前夕,宋江陣也在西郊這裡緊鑼密鼓的在練習。讓人欣慰的是,成員中驚見許多的小朋友,可以說是一個由老、中、青三代所共同構成的隊伍,可見村民意識到保存這個村中重要遺產的重要。

當然的,在開廟門前夕,新殿裡面也一切準備就續,就等著董公與眾神進來安座。

而為準備開廟門這一刻的到來,全村也在一周前開始齋戒,連遠在台北的遊子,也接到通知,必需全家吃素。